白夜城

腐女老阿姨|偶尔写写|没什么说的

[全职高手][叶乐]空空歌 - 尾声

尾声 

 

花确实好。

冬日盛开的一树杏花,像柳絮,像香雪,像补了一个馨香温柔的阳春月,又像提前看了一场浮世离魂的鹅毛雪。两个人互相交换了一个眼色,都没有说话,因为业已无话可说。

 

张佳乐站得离树更近,一发力就朝后跃去,同时手也不停,一串暗器连珠炮一般朝着叶修飞去,每一枚落点都不尽相同,连炸开的时间都是精心算计。浮尘飞花,烟雾掩盖了新一轮的爆炸,一环套一环,生生封住了叶修的进路。

气浪旋起满地浮华,一时间香风阵阵,杏花缭乱,满眼迷离梦幻,简直让人无酒自醉。可偏偏有人不解这张佳乐一手创出来的风情,之间雪色的雾气中突然破出一片黑云,大伞如盾,直朝张佳乐压了过去。

他也知道这点小手段治不住叶修,却只是想拉开距离。枪是长兵器,但暗器的距离明显更远。而张佳乐掌法虽佳,但近身相搏,叶修却也不差。

他可不只是光会使一杆长枪。

 

他想清清静静的在远处丢暗器,叶修却不愿意。伞面一偏,一条带银钩的绳索就蛇一样向张佳乐抓去。

“你他妈什么时候偷了我的绳子。”张佳乐骂了一声,身子一转就躲开了去,可那绳却仿佛有生命一般,在他身后绕了半圈勾在他的腰带上。叶修扬手一拉,张佳乐背后也没长眼睛,猝不及防之下整个人被扯得歪了半个身子,几乎要掉到叶修跟前。他自知不好,反手一伸抓住绳索,两个人内力相碰,张佳乐扬手一甩,细绳鞭子一般带了劲风,又狠又快,就照着叶修抽去。

叶修不慌不忙,千机伞收而成枪,枪身压着细绳勾勒的弧线圆舞般一转一拉,细绳灌了劲力硬如金石,缠在千机伞上震荡出轰鸣之声。他抬伞就撩想把张佳乐拽到跟前,张佳乐眼见一击不就,当机立断摸出一把飞剑斩断绳索,然而叶修已逼到了近前,他一咬牙,索性贴身上前,一手落英千叶,看似绵柔从容,向叶修胸前拂去。

 

这一掌简直脉脉含情,他犹如花瓣入怀,而他仿佛伸手欲拥。两掌相碰一声闷响,一时分不出上下,张佳乐已收手变招,再向叶修攻来。

 

他们年少时交过无数次手,张佳乐输多胜少,却从来不依不饶引以为乐。后来各自蹉跎没有了那般闲情逸致,天下第一的擂台上互相观望,世事变迁改变,都在心里记着。

那一手散花曾经万华竞现,繁复多情,而后虚实变换,诡刁狠辣,是因痛极生变,执着苦楚。到如今依旧绚烂繁华,掌意却简单明了,只不过一句唯胜而已。

这只枪却也不一样了。那银装素裹,红缨如火的枪中魁首,凌厉刚猛,无坚不摧,纵横江湖,败尽英雄。如今手中却只是一把巨伞,古朴沉重,大巧不工。然而可攻可守,从中生出万千变化,似枪非枪至简至繁,却恰好合了叶修触类旁通无一不精的武功门路。

武由心生,而命不由人。都变了,也都清楚。是机缘巧合才能阴差阳错的镜中花错中缘,还是山河变换却依旧能情愫暗生的命中花花中叶。

都无所谓了,唯战而已。

 

他伞身横扫有雷霆之威,而他手触伞身借力,轻轻一跃翻身,虚晃一招仿佛要丢什么暗器,趁叶修抬伞格挡,扭身一跳,轻功卓绝,就朝树上去了。

叶修抬眼望去,只见满眼杏花,繁星满树,仿佛朗朗乾坤,花花世界,他目光如炬,看着每一簇可疑的花丛,乱花迷人眼,却只是不见张佳乐。

 

“别躲,你下来。”他说。

“你上来啊。”张佳乐说。他的声音不知从何而来,显然是动了内力,不想暴露自身所在。

“你下来。”

“你上来。”

“下来。”

“上来。”

“你下不下来?”

“你上来我就下来。”

“真不下来啊,那我来抓你了。”

叶修笑了笑。风拂过他的脸颊,满树繁花沙沙作响,细碎的花瓣落在脸上。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温柔,但总归有几分和煦的柔情。

然而下一秒他已经抬手挥枪,仰着脸看也不看,没有亮刃的伞尖刀戳在树干上一声闷响,一时间树静风止,然而瞬间之后,树身颤栗沙沙不断,满树花朵脱落大半,纷纷乱乱,花雨浓稠。

落下来的还有张佳乐。

 

他借了这一场花雨的势,来点他这一场绚烂的烟火,乱花之间只听一声声轻响,他麻利的拆开了剩下的三颗珍贵的花连环,统统丢了出去。

只听见爆炸不断,暖色的烟雾一下子升腾起来,吞噬一切,淹没了人与花。而张佳乐一头栽进了这一团迷雾之中。

 

好像只是一瞬间,却又好像过了很久很久。

那一团浓雾仿佛一朵饱满的棉蕊,柔软绵密,毫无破绽,却在一瞬间仿佛被人粗暴的撕开了一个裂口。裂口周围的白烟收缩盘旋,黑色的大伞转成一道小小的漩涡,卷着它的主人突破而出。

叶修借势在树干上一蹬,几步踩上了枝条,就要朝那个盒子跳过去。他微微有些气喘,身上的衣衫被烧得千疮百孔,脸上一抹血痕,看上去狼狈不堪,然而双目清明,显然只是皮外之伤。

只见迷雾里又跳出一个人来,张佳乐满头细汗,几缕黑发贴在惨白的脸上,明显在内力比拼上落了下风。他速度极快,踏在细枝之上连身形都不见晃动一下,几个闪身便已经追到叶修身侧,双手齐扬,几枚手刀被叶修一一挡开,另一颗雷火弹却算着距离弹在叶修前方的树干上,恰好炸在他鼻子尖前。虽然叶修及时后退闭目不至于跟当初的孙翔一般被炸懵了眼,前进的势头却为之一滞,一瞬间的耽搁张佳乐已经杀到近前。他不得不反身应对,一枪挑开逼近前来的张佳乐,天击,龙牙,碎霸,流星打,一套枪式施展开来行云流水毫无破绽,一寸长一寸强,追得张佳乐在树丛间左躲右闪,远远看去,仿佛被挑在枪尖。

而他却毫不示弱,一套暗器夜雨流星一般朝叶修攻去,叶修知道张佳乐从不喂毒躲,于是只勉强避开要害之处,两个人都静气凝神,平生绝学,尽在于此,仿佛在花间起舞,枝摇影动,不似人间。

 

双方不分上下,鏖战不休。张佳乐暗器已竭,已到山穷水尽,破釜沉舟之时。他捏起最后一枚如意珠,算好叶修落脚之处,一把牛毫小针朝面门丢出,趁叶修不得不避无暇他顾之时,右手发力,一下子把叶修脚下的树枝击得粉碎。

叶修瞬间站立不稳掉了下去,他自知失算,连忙以枪劈木稳住下坠之势。而张佳乐趁机朝上跃去,立在洞口前伸手一拿,一个沉甸甸的紫金盒子就拿在了手里。

 

他还没来得及看,耳边突然听到有暗器破空的声音,条件反射的想要躲开,一声爆炸巨响,他被气浪一推站立不稳,一下子掉了下去。他赶紧伸手抓住跟枝条挂住,手上一轻,盒子已经被叶修抓走。

“你竟然还留了一颗?!”张佳乐气得恨不得破口大骂。这样威力惊人的雷火必然不是出自他人之手,叶修当初与孙翔对战从他这里拿走了四枚,刚才炸了他一下的雷火弹从何而来,不言自明。

他这一怒非同小可,也不管顺手不顺手,折了一枝杏枝就丢了过去,叶修吃痛松手,盒子朝树下掉去,他赶紧用枪尖一捞,紫金盒在空中划了一个弧线。叶修算准了张佳乐会出手去夺,他一边跃过去接,一面却捏好了后招,做好随时变通的准备。

可并没有。

 

那个紫金盒子就这样直愣愣的落在了他手里,古朴沉重,映着树荫里漏下的微光,精工细作的雕纹晦暗不明,隐隐流动,仿佛藏着不知名的鬼魅。

明明这样沉,却还是觉得轻了。失去这样多,怎么重,都觉得轻了。

 

张佳乐的掌同时扑到了他面前,他看都没看那个盒子,如此又快又绝的一掌,只是简简单单的一个动作,却隐隐含了万千变换,后招无穷,仿若一支独秀,胜过落英缤纷。

天罗地网,无处可躲,叶修想,张佳乐最后还是悟了。

 

可这一掌最终却没有落在他的身上。张佳乐只是轻轻的拍了拍他的胸口。

 

“打得挺高兴的。”他说。他冲叶修笑了笑,而叶修迎着他的目光,直直的看着他。

叶修总好像什么都知道。而能看到他惊讶的样子,实在是有趣极了。

那个瞬间,张佳乐突然有些高兴的想。

 

他早就拿定了主意,想起在京城的时候和孙哲平打的那一架,想起他那把依旧擦得蹭亮的葬花重剑,和用右手持剑的样子。

他想自己是不介意吃后悔药的,可他不能替人吃,这样的大事恐怕还得问问老孙,而老孙只要还活着,恐怕就不会后悔自己走的每一段路程。

是,只要还活着。而生死之外,真的再无大事。

 

他最后看了一眼老叶。他老这样叫,其实他却真的说不上老。只是那副天塌下来也死不了的无畏样子总归是显得老成,不过最最可怕的。似乎还似乎他还真真有这样的本事。

可是本事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,还是得吃苦,可无论是吃不吃苦,在老叶这儿,反正也都看不出来。

这样的对手让人咬牙切齿,可这样的心上人,张佳乐却又觉得有点心疼。

 

扛不扛得住,和扛着疼不疼,是真真正正的两回事。

雪白的花瓣落了他满头满身,张佳乐想给他拍一拍,却又觉得还是算了。

 

“走了。”他搓搓冻得冰凉的手。“老叶,后会有期。”

 

他看了叶修一眼。那样黑白分明的一双眼睛,教人见而忘俗。转身他就干脆利落的跳下树走了,脚踩着满地残花,一步一个脚印。

而天气这样冷,花又这样白,就像真的下了一场雪,而他穿着一身红,灼灼的烧在香雪里,明亮耀眼,却又孤独寂寞,叫人如何不去看,又如何不去想。

 

而叶修却偏偏没有看,他硬生生的收回了目光。

明明是告别,却仿佛连魂都要勾在一起。如果再多看一眼,恐怕就再也舍不得回头。

他紧紧捏住了那个盒子,紧紧的,自己却不觉得,手指尖都泛了白。

 

张佳乐走了好几步。他最是怕冷,忍不住打了好几个喷嚏,一边吸鼻子一边琢磨这到底怎么爬出去才能方便快捷,却听见有人跳下树的声响。

这轻功实在需要加强,踩地的声音惊天动地。

他一边竖着耳朵听,一边在心里这样不以为然的想。

 

“张佳乐。”

有人在背后叫他。他想老叶这个人怎么这么不干脆,想归想,还是回了头。本来还准备好了一些嘲笑打趣的话挤兑下叶修,可一回头,却又全忘了。

因为叶修看着他。没有笑,只是看着,眼神张佳乐看不懂,是消沉是欢喜,是释怀是遗憾,但眼看着就轻松起来,终于开始笑,那笑是苦的,却又好像有一点甜。

他朝他扬扬手里的东西。

“空盒子。”叶修说。

 

他笑成那么难看的样子,像和什么告别,又像和什么再相逢。

 

两个人都沉默了好一会,却都开始笑出声来,这一笑简直收不住,像听了全天下最逗趣的笑话,笑得连脸上的肌肉都开始疼了起来。

“叶修你……哈哈哈哈……你怎么这么倒霉,就没有不扑空的哈哈哈哈哈。”张佳乐笑得眼圈都红了,一个劲的擦眼泪。

“好了好了笑够了没有,克制一点。”

叶修走过去拍他的背,另一只手顺理成章的篡住他冰凉的手。

“两次都有你,还是你比较倒霉。”

“欠不欠,刚才应该一巴掌拍死你。而且你他妈怎么老用我的东西算计我?”

“是是,张佳乐你现在树枝子都能当飞镖了,已经进入无镖胜有镖的武学至高天了,佩服佩服。”

 

两个人一边说,一边朝前走了。走着走着还在说笑,于是这路就走得十分不正经,四只脚,一双人,一排脚印子歪歪斜斜的,却终究是朝着一条前路上去了。

地上躺着个空盒子,盖子倒在一旁,内里空空如也。几片杏花落在它里面,黑黝黝的紫金衬着雪白,空盒子也显得少了几分寂寥。

 

笑声渐渐远了。

 

来时一身空,走时一身空。

而人生何处不相逢。


评论(58)
热度(435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白夜城 | Powered by LOFTER